真啰嗦,而且说了半天还是围绕一个比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6-6-26, 23:24:50:

回答: 闲扯文化与超级大国,还有学术腐败 由 taiyi 于 2006-6-26, 21:50:17:

我看老兄你先定义一下什么叫“传染性”在发议论八。用比喻说事的国家肯定不会成为“文化超级大国”。

所谓的“传染”大概是指交流,交流什么?肯定不是所谓的“文化”,交流的是价值观,也就是算账的手段。“文化大国”输出的价值观无一例外起源于信仰或宗教,老中没有独特的宗教也不喜欢有信仰,所以没啥东西可以输出的。

而且你的这些论断蛮说明老中知识分子还是不明白自己的在历史上的角色和作用:难道“传染”是由知识界主导的吗?这明明是商人和军队的事情吗!这和专制没啥关系,转制本身就“传染”得很快,再说古罗马专制得很,但并不妨碍它把以暴制暴的尚武传统“传染”了两千年。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