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安源煤矿工人的收入不低 by MBM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HunHunSheng 于 2006-6-27, 19:16:00:

当年安源煤矿工人的收入不低 by MBM

刘少奇、李立三和毛泽东都去过安源策动工人运动。其中刘少奇代表工人与资方代表谈判签订了协议。罢工以胜利告终。

当时安源煤矿工人的生活究竟如何呢?

根据当地研究人员的说法,下井矿工月入六块大洋。而当时一块大洋在当地能买一百五十斤谷子。六块大洋如果都买成谷子可买九百斤。当然,工人的月收入不可能全买成谷子一项。以平均五口一家的月消费,则每月消费一百斤谷子,尚余五又三分之一大洋可用于其他生活消费。这样,五口之家如果有一人下井,便基本能满足温饱。

当时汉冶萍公司是张之洞搞洋务组建的官督联合企业。汉指汉阳钢铁厂,冶指湖北大冶铁矿,萍指江西萍乡煤矿。

这种现代化开采的煤矿聘请的是洋技师,能保证技术。安全保障今天看来是落后些。矿难死人之事肯定时有发生。其他诸如劳动保险等肯定很不发达。这在农业社会转向工业社会的初期,都是难免。

可是我们从当时下井工人月入六块大洋,可以满足五口之家的温饱看,生活已经相当不错了。毛泽东当北大图书管理员时,收入也这价码。大学教授如李大钊和陈独秀都是月入三百大洋。李大钊仅以自己的个人收入,就支持了共产党初创时的活动经费。

安源工人成立工会,争取一些福利和劳动保险,这是可以理解的,适当的合法罢工也能理解。但以月入六块大洋这样的收入看,电影《燎原》所拍摄的矿工悲惨生活并不真实。

刘少奇等人根据马列主义教条,认为产业工人最具革命性,便潜入安源领导罢工,建立共产党秘密支部。后来也有一些工运积极分子参加红军,并出了几员战将。但广大矿工仍是继续着每天重复的下井工作和月入六块大洋。

安源煤矿大罢工时,每名下井矿工的月入六块大洋可买九百斤谷子。将其换算成1984年城市经济改革之前相当于多少钱呢?

1966年红八月时,北京曾有过一次粮食提价。标准面粉从一毛八分四提到一毛八分五。那时的机米在一毛五分左右。谷价绝不会低于一毛。那么九百斤谷子的价格在那时候大约能值一百元。

那时一般工厂八级工的工资是八十九块。但一家工厂里的八级工总共没有几人。绝大多数都是永远也提不了级的二级工,月入四十二块。当然,下井的煤矿工人挣得多一些,月入大约是六、七十块。但即使这样,到了共产党夺权后三十五年,中国的煤矿工人平均月收入与六十年前安源煤矿大罢工时代当地矿工的收入并无多少差别,平均算起来甚至不如。而矿难直到今天也没能根除。

共产党的这场革命,即使对标准产业工人,煤矿的下井工人的生活,也并无实质性的改变。

所谓的工人阶级当家作主,其实说的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来代替工人阶级当家作主。也就是说,当年离开安源煤矿,参加了红军的那些被刘少奇、李立三和毛泽东等人根据第三国际马列主义教条秘密发展成共产党的那些人当家作了主。其他工人不管是在王三胡子手下,还是在国家主席刘少奇手下,都是该干什么干什么,并无实质性区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