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建筑的真是脚踏实地呀, 值得数学家们和医生们学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6-6-26, 17:27:11:

去南加州大学建筑规划学院的web看了看, Faculty里好像只有一个“博士”, 还是日本拿的。
教授头衔的很少, 多数都是“讲师”。

据说数学系的习惯是给没有Tenure的“博士后”助理教授。
医生们吗, 则习惯由中国的医学学士而美国的MD,再出口转内销成中文的医学博士。

========================================================
送交者: 最顶尖的 2006年6月26日14:58:38 于 [教育与学术]http://www.bbsland.com

清华建筑系系友马清运当选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规划学院院长

2006年6月,马清运得到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规划学院院长的聘书,这是继张永和之后另一位在美国大学建筑专业担任领头人的中国建筑师。

马清运生于1965年,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并获建筑工程学士学位。次年赴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研究生院,攻读建筑硕士学位。成为继梁思成、陈植等建筑学前辈之后首位获奖学金就读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的中国人。马清运先生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期间,曾获得Shenck-Woodman欧洲旅行奖。1991年毕业时获Frank-Miles Day荣誉毕业并取得建筑硕士学位。毕业后曾先后在费城Ballinger及纽约KPF任设计师、高级设计师,成为这两个建筑事务所的主要设计力量。在 Ballinger期间,为该公司从服务型事务所转化为设计型事务所立下汗马功劳。在KPF期间成为该事务所早期东南亚工程事务的开拓型成员之一。 1995年在纽约成立马达思班建筑师事务所,该事务所作品以独创的风格和精良的设计受到建筑界的好评。实践经验跨越多种建筑类型,包括:文化教育、科研、办公、居住等。

1996年,马清运参与并协助了国际知名建筑师Rem Koolhaas 在哈佛大学举行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状态的研究,并成为Koolhaas先生《大跃进》(Great Leap Forward)一书的评论员(Commentator)

1997年马清运更被Rem Koolhaas推荐参加在法国蓬皮杜艺术中心(Pompidou Center)举办的题为"新世纪建筑的趋势"的演讨及展览会,成为21位世界范围内选择出的青年建筑师中唯一的中国人。作品在 ARCHITECTURAL RECORD(美国)、A+U(日本)、SPACE DESIGN(日本)、BUWELD(德国)等国际性刊物上发表,并参加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德国柏林Aedes East亚太周的中国建筑五人展等国际性展览。

2001年3月马清运在接待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评估考察工作中,是第二位发表演讲的陈述专家。马清运在对主题10"奥运村"进行的陈述中包括了北京城市发展原则、发展远景及奥运村规划等。此举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成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3年,与荷兰大都会建筑事务所Rem Koolhaas合作北京央视大厦和北京CBD核心区。对北京CBD核心区的规划发展提出了独特有力的见解。

实践经历:
1990-1991 美国费城BALLINGER 建筑师事务所,高级设计师
1991-1995 美国纽约KPF设计师事务所,高级设计师
1997-2000 美国费城 Kling Lindquist 设计师事务所,高级设计师
1996至今 美国纽约MADA建筑师事务所

学术经历:
1991-1992 宾夕法尼亚大学美术研究生院景观及建筑联合(James Corner)工

作室客座指导
1995-1996 深圳大学建筑系客座教授
1997 美国费城Temple大学建筑工程系设计工作室指导教师
1997-1999 曾任不同学院的客座评委,包括哈佛GSD 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
1997-2000 宾夕法尼亚大学设计美术研究生院建筑系全职讲师,担任研究生
主线设计工作教授及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2000 学访问学者
2001-2003 在接待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评估考察工作中
,作为主题10"奥运村"的陈述专家,为北京申办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02 南京大学客座教授
2003 荷兰Berlage 学院客座教授
2006 美国南加州大学建筑规划学院院长

教育经历:
1983-1988 北京 清华大学 建筑学学士
1989-1991 美国宾州 宾西法尼亚大学美术研究生院 建筑学硕士

华裔学者张永和将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主任

中新网2005年4月6日电 据世界日报报道,49岁的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和,将出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建筑系主任,成为首位执掌美国建筑研究重镇的华裔学者。

MIT建筑系近日已向该系师生发出电子邮件,宣布这一消息。而自信满满的张永和将和妻子鲁力佳于9月上任并考虑在波士顿设立一个“非常建筑”的分所。而他在北京主持的“非常建筑”,则仍将继续运作。

据报道,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系成立于1865年,是美国最古老的、最顶尖的建筑科系之一。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和规划学院院长桑托斯称赞说,张永和是富有实践经验和探索精神的新一代建筑师,对建筑学充满热情,能带领该校建筑系开创新天地。

据悉,张永和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赴美学习建筑的留学生,并在学成后于90年代初回中国创立“非常建筑”。他自1999年起担任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和1977年考入原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建筑系。1981年赴美自费留学。先后在美国保尔州立大学和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建筑系分别获得环境设计理学士和建筑硕士学位。在校时获得美国建筑师协会和基金会奖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