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全世界都在等待八位中国科学家解释要求撤回有关禽流感研究文章的真相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红色的积疤 于 2006-6-26, 12:10:01:

胡少江:全世界都在等待八位中国科学家解释要求撤回有关禽流感研究文章的真相

胡少江

2006.06.23

昨天,在美国马萨诸塞周出版《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有八名著名中国医学家署名的短文。这篇文章指称,二零零三年在中国大陆爆发萨斯期间,一名被临床诊断为死于萨斯(SARS)的男子事实上死于禽流感。最初,医生根据病征诊断为萨斯,并没有进行深入检查,但是后来通过基因检验死者肺部组织样本,其被证实死于H5N1禽流感。

这本是一篇约两页纸的普通的研究人员致编辑的专业通信,通篇不到六百个英文单词。在医学界享有盛名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也没有对其做什么特殊的处理,只是依照惯例放在这期杂志的通信栏目中。但是随后的事态发展却非比寻常。

H5N1禽流感是对人类极具威胁的传染性疾病,有不少世界一流的科学家预言,如果人类不能战胜这种疾病,将出现比曾经导致三分之一欧洲人口死亡的黑死病严重得多的后果。世界卫生组织和有关国家的政府正在花费大量的财力、物力对这种疾病进行研究,并夜以继日地生产大批量的疫苗以备急需。由于控制和防范这一致命疾病已经超出了国界,按照有关协议,世界各国有义务将对这类疾病在该国发病和传播的最新情况告知世界卫生组织,以便全人类共同来防范和控制疫情。

正因为如此,八位中国科学家的这篇简短通信立即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在看到该期杂志的清样后,世界卫生组织立即要求中国政府就此进行“澄清”。

据路透社和英国广播公司的在杂志发表当天发出的报道,该通信的一位作者写信给杂志社要求撤回在通信上的署名。我在这篇文章发出之前,专门登录《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网站,发现网站也以编辑备忘录的形式对此事做出了一个十分耐人寻味的说明。

置放在中国医学家们文章前面的这份编辑备忘录只有四十八个英文单词。这份备忘录称,该杂志社已经收到了此篇文章作者们的一个简短的通知,要求撤回他们的文章。但是杂志社没有收到任何解释。文章已经发表在这期杂志上,杂志社将对事件进行调查。这份备忘录显示,不只是一个作者要求撤回书名,而是作者们要求撤下这篇文章。

当然,要求撤下这篇文章的真相有待于进一步的披露,现在对这一事件下任何结论都为时过早。我真心地希望这批科学家们要求撤下这篇文章纯粹是由于科学研究的原因。但是,先是向杂志社主动投稿,接著在文章的清样出来后不做任何解释地要求撤回文章,这种现象似乎很难用纯粹的科学研究的理由做出解释。

正如中国科学家们在短信中所分析的那样,H5N1的临床症状与萨斯非常相似。如果这一病例在当初被错误地诊断为萨斯,那也是一种完全可以被理解的错误。如果中国的科学家在后来的进一步的测试中发现了这一错误,这在科学研究上应该是一件好事。

八位署名的科学家都来自中国重要的医学研究部门,其中包括病原体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解放军三零九医院和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等。而且研究项目本身是由中国国家重点项目基金和国家九七三高科技研究计划支持的。他们对这一重要问题的研究结果理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当然,也可能有其他科学家对他们的研究结果持不同意见。这其实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几乎所有的重大科学发现,都是经过反复地研究、试验、辩论而实现的。人们常常可以看到在世界一流杂志上对同一个问题的完全不同的解释。越是有争议的研究结果,越应该发表出来引起争论。

除非这八位科学家发表的是彻头彻尾的虚假成果,否则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任何纯科学的因素都无法解释他们要求撤下这篇文章的原因。当然,联想到中国政府在萨斯发病初期的隐藏疫情的恶劣做法,以及仍然无处不在的对信息传递的严格控制,是否中国政府在背后施加压力要求他们撤下文章也不得而知。我真心地希望中国政府不要干这种愚蠢的事情。由于H5N1禽流感直接关系到人类的前途和命运,全世界都在等待在这八位中国科学家们站出来,捍卫自己的名誉,说出要求撤回文章的真相。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