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城市保姆市场复杂得很,简单地用一月多少百块钱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kipper3 于 2006-6-19, 11:58:39:

来描述“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比如上海的住家保姆市场就至少有高中低三个市场区间,每个区间的从业人员,组织结构,经营,客户群体,服务项目和质量预期以及相对应的报酬形式和标准都不太一样,不可一概而论。

高端市场以普遍相信的“菲拥”为主,其实从业的老中也不少。这些佣人基本上都受过很正式的职业培训而且有多年经验,直接雇主是保姆中介公司,自己单干的我还没听说过。服务项目不仅包括家务购物看孩子这些基本的任务,还要会待人接物充当家庭成员;有的客户还要求有幼师经验;雇主不在时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要承担应对化解的责任等等。报酬从每月三千快起,可以很高,但是付给中介公司;每年有固定天数的假期,吃住不用自己出钱。这些保姆职业化水平很高,雇这样的人和雇一工程师差不多。

中段市场从业人员以有经验具有一定文化程度并且个人生活状况比较稳定的外地妇女为主,这些人大多归正规的中介公司管,中介公司有定期职业培训。她们找雇主也比较容易,因为中介公司对雇主承担责任。此外还有少量有长期经验的从业人员在外头单干,她们做的年头多有了信誉,可以靠客户推荐找到合适的雇主。这类住家保姆的工作性质和“菲拥”一类差得不多,但责任相对要少,一般不需要处理家里的紧急情况,这些人的职业化程度不如“菲拥”。报酬从每月1200左右起,通过中介公司的一般1500/月起,雇主一般要根据业绩直接给一些现金奖励。每年的假期天数基本是固定的,有的在合同里就写明;吃住交通的费用雇主管。雇这些人相当于雇技术员。

低端的从业人员数量比较大,基本都是单干,或通过里弄街道的小型介绍所,介绍所不对雇主承担责任。这类市场的服务项目范围广不固定比较乱,保姆做什么怎么做随时听雇主的,但是基本不承担什么责任,turnover比中高端市场大得多。因为组织松散,从业人员也很难有效地做信誉积累,这些妇女找雇主并不容易,雇主也是一样。工资范围大约在800-1200之间,没有有假期但往往没有事先安排,吃住雇主管。这类保姆职业化程度最低,类似公司里的装配工。

比较有趣的现象是,保姆们很经常不把工资当作选雇主的首要因素,她们很关注社区的地理位置和居住条件。比如其他条件相同,浦东金桥张江的保姆就要比虹桥保姆贵,因为浦东比较偏僻。另外有漂亮宽敞住宅的雇主比房子比较小的雇主可以花更少的钱每到相同质量的住家保姆服务,电视机的尺寸也很重要。这个不难理解:除了周末,雇主的家基本上是给保姆住的。这个现象在中低端市场特别是低端市场表现得很明显。

对于保姆这个行业,本人的看法是这样的,满足于靠体力挣工资就只能是一月一千块到头了,这些钱已经足够支付从业人员的生活成本,市场就是这样。想赚钱就要多理解雇主的切实需求和concern并且用行动证明自己有能力帮助雇主解决问题,要有职业精神,而且要非常关注自己的信誉名声,“菲佣”比老中多挣几倍靠的就是这些。这些都不难做到,难的可能是观念上的转变,要有改变现状的愿望,然后靠自己的行动,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午饭都是要花钱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