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不太同意圆明园青蛙的观点。中国科学缺乏自主创新,原因还在於官僚体制加官员愚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msel 于 2006-6-19, 01:16:36:

思想自由言论自由有了总比没有好,但不是直接原因。

苏联对思想和言论嵌制得也很严重,但这不妨碍其作为科学大国。中国现在思想和言论远比斯大林时期的苏联宽松多了吧。问题在於官僚体制,逐级对上负责,此外则不受约束,不受监督。苏联时期也处於官本社会,但是中国官员的蒙昧不是苏联可比的。俺记得王蒙举过一个例子,主管意识形态的日丹诺夫在批判肖斯塔科维奇的时候,自己还要上台弄两下钢琴,夸张地嘲讽那个音乐大师。中国的管理方方面面的各级官僚们,绝对不需要这样的基本功。这与中共建政后的历次反智运动互为表里。从慈禧下面满大人借重义和拳,到大跃进,到近二十年各级大员与各色巫婆神汉为伍,本来就是一脉相成。上述虽然是这种体制的极端特色,但是所谓食髓知味,处於一个缺乏素养的官僚集团领导之下,谈什么科学。这些年则又牵扯到了直接从科研投资中攫取利益,呵呵,利益这东西,可比意识形态的控制厉害多了。

有些人可能会说中国处於所谓技术官僚领导下。其实一方面,技术官僚未必就有科学素养了,看看清华当初居然不能戳穿一个神汉就知道了。另一方面,据俺去年看被封之前燕南园网站的一个报告,中国各级地方官员们多是文科出身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