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苍生问鬼神的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鹏归 于 2006-6-17, 21:39:14:

執政問鬼神 誰來念蒼生?
蕭旭岑

 地上藍綠兩軍對峙,天上諸神也全軍出動。在執政者總體戰略思維中,生民的利益置於何處?
如果從勝者為王的角度來看,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站在扁這邊。就以此次的總統罷免案為例,藍營大老中都有人暗批馬英九,受不了親民黨之激,倉促提出罷免案,反而促成綠營大團結,再無人提「倒扁」之議;而民進黨陣營的思維也正是如此,綠營中許多人都認為,馬提罷免之日,就是扁脫困之時。

如果真的有天上諸神,最近似乎都站在扁營這邊。從兩千年到二○○四年的險勝,陳水扁競選總部從風水到時辰,都有綿密的安排,連二○○四年後的總統府前三一九抗爭,藍營連續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無效,據說也就是因為陳水扁所找的密宗師父「技高一籌」。這番大鬥法,藍營敗下陣來。

國民黨執政數十年,累積不少高人、法師。即使到了篤信基督教的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每到選舉,國民黨總有人請示「鐵板神算」、「摸骨大師」;國民黨敗選後,習氣不改,諸神也分藍綠兩派,總有一派算出扁會提早下台。

綠營則更青出於藍,不但要問出「天機」,更希望天神適時助一臂之力。到了危急時刻,民進黨的無神論們也向天神磕頭,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贏。

難怪陳水扁總統會脫口而出「老天下雨懲罰泛藍」的說法。在他們總體戰的思維中,天神也不過是執政者必贏的一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