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中国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Nixrreg 于 2006-6-16, 19:54:29:

你的爱国,于公德何远,离可耻何近?——爱国情节面面观

  在中国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如果你问一个身边的同事或朋友“你爱国吗”,他们基本上都会觉得你“怎么会问这种无聊的问题”,再或者有人会感叹着说“有什么好爱的,谁爱我啊”,这里的潜台词是不言自明的。

  但如果在论坛这样的地方,你问“谁不爱国”,恐怕就要数“汉奸”这两个字出现的频率最高了。假设论坛的意识形态能够作为中国人一般思维的真实写照具有相对普遍意义的话,我下面这个真实的故事或许算得上是践踏尊严的爱国者的真实写照了。

  午后3点,我踏上“特8”路双层车的时候,人并不是很多,座位刚好坐满。后来的人依次站在只能容两个人侧身挤过的过道内,等候前面座位上的人起身下车。在我面前是一对年轻男女,他们的举动显示出他们正处于热恋当中。在他们前面站着一男一女两个50岁左右的外国人,不时用英语低声交谈。

  初春的阳光和轻微颠簸的车身让人昏昏欲睡,突然前面传来了一阵骚动,抬眼看时,原来那对外国男女身边的位子上有两个人起身离座,正当他们准备坐下的时候,我前面这对情侣中的小伙子抢身向前,用肩膀撞开了他们已经扶到座椅的手,保护着女友坐了进去,然后自己也坦然落座,并继续着他们柔情蜜意的谈笑….

  我注意到那位外国男人的脸,这张脸因愤怒而充满愠色,目光紧紧地盯住这对若无其事的恋人,用流利的中文说了句:“小伙子,你这样做太不像话了”,这句话引来了周围许多乘客好奇的目光。年轻人微微仰起头,悻悻地回了句“我怎么了?”语气中多少带有些调侃和无辜的味道。也许是这样的表情更激怒了外国男人,他说“大家都在排队等座位,你这样做还有没有公德?”。

  年轻人的脖子也梗了起来,反问道“我怎么了,我怎么没公德了?”良心的谴责似乎只能是来自自身的修为,但当这种谴责来自于别人严厉质询的时候,一个充满“尊严”的真我就此诞生了。或许是女友在一旁拉着他的胳膊示意他别吵的缘故,他那本来不够理直气壮的眼神也因此游移着从外国男人的脸上挪开。

  那位50开外的外国妇女用英语小声说了句什么,似乎也是在劝她的同伴不要再与之纠缠,男人注视对方良久才收回那愤愤的目光,在转过身去的同时说了句“中国人?!…”

  此言一出,恰如平地起风雷,要知道在中国的地盘上伤害这个国家的民族感情是一件多么危险的事情。小伙子如触电一般霍然起身,圆睁怒目质问道 “你什么意思?中国人怎么啦?”,刚才那仅存的一点尴尬和底气不足也一扫而光,充满威严地伫立在外国男女的面前。他的女朋友此时也坚定地站在了情人一边,为中国人被伤害了的尊严而战“嫌中国人不好,有本事别坐中国的车啊。”

  同车的许多乘客也加入到讨伐的阵营中,你一嘴我一嘴地对外国男人这种无视中国人尊严和面对周围众多的中国人还敢大放厥词的举动表示极大的愤慨和谴责。但仅仅在半分钟之前,这些人对那位小伙子无视社会公德而与老外发生的口角,还都抱着一种事不关己看热闹的心态。

  两个外国人下车了,但车上的爱国热情却并没因此而有所稍减,有人说“对这号人就不能客气,太拿自己当回事儿了”,还有人对小伙子说“你做得对,外国人怎么着,当时我真想扁他”,仿佛间,小伙子从一个背离社会道德的中国人摇身而变为维护国人尊严的民族英雄……

  此时的我早已汗透颊背,无地自容。如果我没有看到先前的那一幕,我也一定会对这个外国男人的举动愤怒不已,和外国人打了许多年交道,我知道从他们嘴里说出这句话不是不可能的,但今天我是真正地看到了这句话是如何从他们的嘴里说出来的。而身边这些热血爱国的同胞们,面对丧失公德的行为可以听之任之,但在 “事关国家荣辱”的大是大非上他们又是多么的“富有正义感”。

  我突然又想到:如果当时要坐下的是两个当仁不让的中国人,抑或是两个膀大腰圆的年轻外国人,还会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说实话这些年,在这个城市中,公交车上给老人和孩子让座已经是凤毛麟角,有些人已经到了被点名都丝毫不为所动的地步,公德于我们已经与花费上万的铂金宴席一般奢侈,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不能说是某个人的责任,也不想将某人该不该与外国人礼让和民族自尊心扯上关系,但眼前的这一幕却让我痛感他们确实是有关系的。

  “违背公德的行为诠释了爱国主义的精神”,我只能用如此荒诞的语言来描述此时那个年轻人的心态。在个人权利最小化的民主国家中往往能通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产生出公信力极强的道德环境,但在一个道德缺失的国度中却只能产生出强大而空洞的国家意识,而这种意识的产生与自身的道德素养几乎可以毫无联系甚至背道而驰。

  我很想让那些假爱国之名谩骂指责、打击报复、破坏规则、放弃相互尊重的人们都来看看,你的国家正因为你的爱而失去他应有的尊严,我们的爱国心情,离公德何远,离可耻何近,又与爱国何干?
来源: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06-06-17/93419.html

亲身经历:一对无耻恋人,满车荒诞的“爱国贼” 。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