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理工大学:陈腐不堪的校训,语无伦次的校歌,似荣实耻的校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tars 于 2006-6-09, 09:36:43:

山东理工大学:陈腐不堪的校训,语无伦次的校歌,似荣实耻的校庆

山东理工大学是几年前合并成立的学校。学校的当权者为了为自己捞名捞利,一个劲搞名堂,不断地引进院士、博导(八个双聘院士, http://www.xys.org/forum/db/1/101/7.html)。大搞校庆,劳民伤财。

一、校庆: 似荣实耻
山东理工大学最近召开了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1],这是准备了许久的校庆活动的最强音。这次校庆,几乎动员了学校所有的资源[2],对正常的教学科研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换来的是一场虚热闹,极大地满足了学校当权者的虚荣心,场面不可谓不热闹:“8门礼炮同时燃放50响,2006只信鸽一齐飞向蓝天”。

我禁不住想问一句:
花那么多钱,花那么多人力、物力,去组织这样一场活动,值得吗?总书记教导我们说,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这样的铺张

浪费,不是骄奢淫逸,又是什么!

二、校训: 陈腐不堪[3]
再看看山东理工大学的校训:厚德 博学 笃行 至善

从古书里找出几个好听但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陈腐不堪词,在世风日下的今天,不去踏踏实实去做事情,搞这些名堂,没意思,简直是误人子弟。至少校庆这样的活动,就根本不是“笃行”。

三、校歌: 语无伦次[4,5]
山东理工大学的校歌根本没有征集过,请了两个大名人写的(我猜想,稿酬是少不了的,肯定还不是小数目),他们说征集过,但是我不相信,阎肃、孟卫东级别的创作员会去应征山东理工大学的校歌。而且根本没有经过讨论,直接以文件的形式下发了。这首校歌语无伦次,从标题就开始了。

《你伴随我》,像是一首情歌,“你”是指谁?粗一看,是指山东理工大学,不过许多教师会一直伴随山东理工大学,但是多数学生毕业就各奔他方了,根本没有不会伴随理工大学每一天。从结尾看,“厚德博学笃行至善,你伴随我走过人生每一天”,“你”又好像是指“厚德博学笃行至善”,把一个抽象的概念成为你,确实罕见。这句歌词就给人这样一种感觉。

傍黄河,拥泰山。
阎老先生很明显是看错了。否则就是具有融百里于尺幅的本事。贴切一点说,傍黄河的是滨州医学院,拥泰山的是泰山医学院。山东理工大学在淄博,离黄河泰山还远着呢。

日辉月朗,森森乔木已参天.这是写景吗?这种景不难找,不是山东理工大学所独有。从景中也看不出什么明确的情。

请名人写校歌,好处之一就是通过办这件事自己也傍一下名人。

四、结论
山东理工大学地处淄博,地方比较偏僻,较少受人关注。学校当权者要么做可笑的事,要么做可恨的事。像校歌、校庆、校训这三件就是典型。


参考文献

[1]同庆五十华诞 共创美好明天 山东理工大学建校5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
http://txs.eol.cn/article_page.php?articleid=14109

[2]http://www.youthol.cn/news/162/22824.html
建校50周年集中庆典期间工作实施方案

[3]http://www.sdut.edu.cn/xywh/01.htm
山东理工大学校训: 厚德 博学 笃行 至善
校训释义:
厚德 --- 语出《易·坤卦》:“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载物”体现了中华民族顺应自然,与时俱进,以博大宽容的道德胸怀包举万物,承载理想的民族精神。我们引“厚德”二字,意在期望师生员工以高尚的道德立身,以高尚的道德承载天下重任。
博学 --- 语出 《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博学”既指广泛学习,也指学问渊博。我们用“博学”二字就是倡导师生员工努力学习,博采众长,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
笃行 --- 语出 《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笃行的本意是专一实行,踏实去做。我们取“笃行”二字是引导师生员工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学以致用。
至善 --- 语出《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至善”是指达到善的最高境界。我们以“至善”二字勉励师生员工追求人格、学识和谐统一的完美的境界。
校训四个词语中,“厚德”突出了德育为首的教育理念;“博学”是求学、治学的目标;“笃行”强调的是重视实践、知行合一;“至善”则是人格与学识和谐统一的完美境界,也是教育所能达到的最高理想。

[4]山东理工大学校歌
傍黄河,拥泰山,这一片大地多少先贤,春风化雨十年百年,日辉月朗,森森乔木已参天.共切磋,同奋勉.将时代重任但向双肩.啊,厚

德博学笃行至善,你伴随我走过人生每一天.共切磋,同奋勉.将时代重任但向双肩啊厚德博学笃行至善,你伴随我走过人生每一天。

[5]http://210.44.176.110/opennews.asp?netcon=newscon&id=2153
近日,我校校歌《你伴随我》制作完毕并正式启用。
我校校歌是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根据征集情况,由我国著名艺术家阎肃和孟卫东先生分别作词、作曲。我校校歌的正式启用旨在勉励广大师生员工奋发努力,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发扬“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精神,为把我校建成省内一流、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