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庞加莱猜想,对人类有何影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lackbox 于 2006-6-12, 12:45:14:

【明報專訊】

「龐加萊猜想」的解說複雜無比,數學家丘成桐建議以地球來作幻想。若我們用一條長繩圍繞地球表面,像繞毛線般繞圈,繞完後,讓繩子貼地球表面,慢慢收縮到某一點上,例如收在南極上。可以成功收縮,成為一點的,就是個三維圓球。

相反,若以一條繩子圍繞一個杯子,由於有杯柄的阻礙,繩子就不能在貼杯面的情下收縮到某一點,它就不是一個三維圓體。丘成桐說︰「數學理論的解說是︰任何一個封閉的三維空間裏面,所有的封閉曲線均能收縮成一點,這個空間就是一個三維圓球。」

1904年法國數學家龐加萊首次有以上的猜想,但一直未獲證實,數學家曹懷東及朱熹平以數學幾何結構,證明了這個猜想是正確的。

解說了這個猜想,對人類有什麼影響呢﹖丘成桐解釋,雖然現時未有任何科學應用,但將對人類作出極大貢獻,破解猜想有助科學家了解地球的產生、黑洞的形成,以及質子和粒子的變化,甚至有助物理學家霍金在廣義相對論上的研究。丘成桐又深信,解說可以應用在工程及流體學上,他將研究如何實踐應用,進行試驗,並希望將理論簡化,讓普通大學生也能明白。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