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 《明报》破解庞加莱猜想 朱熹平归功丘成桐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r_madaha 于 2006-6-11, 20:01:12:

【明报专讯】攻破了百年数学界难题「庞加莱猜想」,中山大学教授朱熹平在国际学术界一鸣惊人,但他原来是个平实低调的人。朱言词不多,总爱低头微笑说「自己算不上什么」,把成果归功于数学家丘成桐及团队,又谦称自己「没什么贡献」,直言「我做人没有什么目标」。

自谦没贡献 做人没目标

刚于6月7日满44岁的朱熹平,花了10年研究并证明了「庞加莱猜想」,一时声名大噪。他却不欲宣扬自己,只以简单的三言两语回应记者的问题,又说自己做事没有目标。他解释,容易做的事才易有方向,而难做的事,例如研究,则很难想做什么就有什么,因此习惯不抱太多期望。加上经历许多研究失败的经验,令他明白「对自己要求太多,反而会容易放弃」,故不会刻意设下人生目标。

1992年朱熹平年仅30岁,就曾发表「数学偏微分方程领域」的论文,成为内地学术界瞩目新星。开展破解「猜想」之旅,则源于1996年他到中文大学进行研究,与丘成桐对话,二人相逢恨晚,一谈就谈了20天。丘成桐鼓励朱熹平研究庞加莱猜想,朱随即答应,他笑说︰「我是个比较听话的人,听了就学慢慢做下去。」

朱熹平认为,聪明并非成功的秘诀,最重要是勤力,而且「勤力也不能是一天两天,要长期的」。他以身作则,证明勤力的重要︰除了从早到晚都埋首研究,他虽于去年已完成猜想解说,但由于理论太深,容易出错,他就到哈佛大学进行半年的演讲论证,以确保解说正确。

相逢恨晚 一谈谈了20天

朱熹平自小学就喜欢数学,觉得「做数学不辛苦」。至今研究数学已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除此之外没什么别的兴趣。

一提到研究成果,他就把功劳都推到坐在身旁的丘成桐及5人团队上。常常回应记者说︰「你问丘教授就行了。」他谦称,获得丘成桐这个「高人」引路,又得到很多人帮助,才得以成功,并对丘的学术成就表示佩服,更说︰「丘成桐是我的偶像。」

朱熹平的独子正在就读高二,作为父亲,他对儿子没有太多要求,但他鼓励年轻人,做事要注重学习过程,并要懂得面对挫折︰「挫折总会有的,挫折是前进的过程。」

现在中山大学任教的他,认为广州的研究环境和发展也不错,他说︰「在广州做研究的工资还不错,若不是想赚大钱,就不如做自己喜欢的东西。」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