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再谈院士误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6-6-08, 15:56:58:

再谈院士误国

送交者: Fisherman

网上看了党和国家一线领导人亲临院士大会,感动不已,很想泄出来同大家分享分享。

首先我想申明我无意攻击院士们,我只是想说那些个在高校研究所的高精尖的人才对现阶段的中国没有多大用,如果这些人才要是在中国的工厂,公司,那中国可是真有希望了,但是在大学研究所的话,那就只是又多了几张纸,因此我要是中国教育部长,我一定会学当年毛主席知识青年下乡一样,让高校的所有优秀人才都到公司,工厂里去,所有在海外的中国人我想都明白一个道理,中国人智商本能只要有好的研究环境,你说那这样中国不就完蛋了吗?如果要完蛋了,那别人日本 德国早就完蛋了,可是现在别人的产品横行天下。日本其实走的就是这条路,日本的大学也就那样,都是把老美的那些东西拿来,再把弄把弄,偶尔会出个什么诺贝尔奖,但基本上大学的那些个冬冬,都日本整个工业来说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就像我那社长老岳父的说的,那点钱是让那些搞学问研究的人去玩的。日本从没把大学当回事可以从公司的研究所的高水平看出来,日本公司的研究所水平有多高,你去查一查nature science 你就知道了,而且别人公司的一个小职员还拿了一个诺贝尔奖。这就是实力。中国没法学美国,也不能学美国,那么多人到美国去,nature science 发了一大堆,对中国一点用也没有,因为中国同美国不一样,你要学美国,那你就是要同美国在你学的领域竞争,把自己掂量一下,连稍微质量一高的钢材就需要跑到日本进口的国家,你就是弄出一百篇nature science 页没有用,别人日本没有学美国那一套,别人东大,京大的学生硕士一毕业几乎没有去美国的,到哪里去了呢?到公司就职去接受再教育了。公司强大了,自然国家就富裕了。

(续)
一个国家需要先给自己的科学定位。我的感觉是现在全世界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毫无疑问在美国,现在也有无数中国学子在美国的那些所谓大牛坐在别人的肩膀上发了一篇又一篇。还有在哈佛当教授的年轻女学者。中国马上给了她一个什么十佳,的确这些人在外面给中国长了面子。但这些人到底对中国有多大用,我觉得用处基本没有,在现阶段基本上是零。那些人对美国有用,那是因为美国的国家战略上有一部分钱是用来用于搞创新研究的,为什么这些领域中国人能这么容易进去呢,原因很简单,别人的那些大部分人都到公司里面去帮公司赚钱了,你说我们搞的是美国最先进的科学,最先进这个冬冬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没有很大用处,看看中国的材料工业就知道为什么了,日本现在经济复苏了,你知道那些公司的红包最多吗,是钢材生产厂家啊!!!这就是在这个所谓高精尖时代的实际情况,中国如果要继续把院士以及这些海外归来的人还当大爷的话,那你就是永远在做无用功。日本人很聪明,我在日本的科技界也浑了很长时间,可以说是看得太明白了,中国人老说日本的基础科学,创新上面没有做出什么贡献,但看看日本的经济成就,你就知道日本的轻大学,重工业的策略的确是一个上上策,日本的院士几乎就从来没有在学术界被人提起。日本的公司的确很牛,什么东大,京大的到了公司之后都要从头进行再教育,这个再教育不是人们传言的那些繁琐礼节,公司教的是你如何开发研究产品,所以日本的人才有70%是在公司里面培训起来的可以说一点也不过分。日本的公司就是一所大学,基本上稍微有点模样的公司都有自己的研究所。我在日本一家生产耐火材料的公司搞合作研究一年,那公司在日本的规模也就是中下,但最让我感动的是地下室竟然是实打实的一个图书馆,收罗了所有同公司产品相关的专业书籍,同时也有基础学科量子物理的书籍,琳琅满目,不服不行啊,看了这,你要不明白为什么日本的产品质量高那你就是傻瓜,这就是日本所做的实际功夫,到现在我还没有听说有一家中国的公司的研究所能把科研搞到这个程度,中国需要的是这要的东西才能让中国真正富强起来,院士,海龟,都不行,把钱投到大学换回来的是几张纸,把钱投到公司才能换回财富,才能解决中国大学生不如民工的颠倒错乱阿,痛心啊,那些个中央的领导怎么就永远不能明白这个道理呢?书生不能治国就是这个道理,亚洲还有一个国家,韩国,我觉得在这方面做的也不怎么好,韩国的公司只有一个三星,前段时间韩国有一个学术造假的教授,把全韩国上到政府总理下至平民都来一个打击。可笑的是在日本其实学术造假,包括在nature science 上的捏造数据的也有,但在日本可以说连新闻都上不了,为什么了?因为这样的东西无关痛痒,你说科研经费呢?那不浪费了吗?要知道就像我前面说的日本对科研的经费就是让干研究的去玩的。那几张纸的东西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大多数还是比较诚恳老实,因为日本的国民都知道在日本只有那些比较憨厚老实的去搞学问的。(未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