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科研的三种人--主流,非主流,民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l 于 2006-2-02, 00:42:34:

主流:大部分专业科技工作者

非主流:少部分专业科技工作者,极少部分民间业余搞科研的人

民科:大部分民间业余搞科研的人,少部分专业科技工作者

三种人是可以互相转化的,

主流可能会转化成非主流,比如说观测日全食证明了广义相对论使爱因斯坦成为主流,但是他不肯承认量子力学的"测不准原理",在量子力学上他一直坚持非主流立场。
主流也可以转化成民科,特别基础较差的人跨专业搞,往往成民科。

非主流可能会转化成主流,如慕拉德发明了伟哥,拿到了诺贝尔奖,他的研究就成主流了。
非主流可能会转化成民科,特别是大声喧嚷的人,主流会把你当民科(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民科可能会转化主流(如被聘为研究所所长),这个现象只有在中国存在,其他国家不可能存在。由于新语丝的存在,今后可能会消失。
民科可能会转化非主流,有了思想火花后,恶补基础理论,可能会逐渐成长为非主流的专家。但是一般可能性较小,很多人通过学习,立场转到主流上去了。

拿诺贝尔奖的人大部分出身非主流,主流的人绝大部分是混口饭吧。
独创研究来自坚持非主流立场,希望持非主流立场的人不断地增多,特别是专业科技工作者,因为你们至少有饭吃。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