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jxnews.com.cn/n12080/ca829466.htm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oyyoo 于 2006-1-19, 00:20:40:

回答: 由川大丘博士想到NC大学J教授 由 sicheng 于 2006-1-18, 00:02:11:

http://www.jxnews.com.cn/n12080/ca829466.htm

多发光少发热”——记共产党员、南昌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江风益 (2005-05-24 01:25:39)
5月20日,走进坐落在南昌大学的教育部发光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门口醒目的“多发光,少发热”六个大字让记者纳闷。“这是我们的目标。”南昌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所长、教育部发光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江风益笑着说,二极管的发光与发热成反比,要多发光,就必须少发热。

江风益是“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荣誉称号获得者。他主持研制成功的蓝宝石衬底蓝光、绿光、紫光二极管,最近研制成功的硅衬底蓝光二极管,被同行专家评价为国际一流水平。

深爱红土地的“耕耘者”

“我出生在余干县一个农民的家庭。父母都是党员,父亲还担任过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一年到头就忙着为村里人办事。”谈到自己成长的历程,江风益深情地回忆起了父亲。

“1980年,我考取吉林大学物理系,是全村祖祖辈辈以来第一位大学生。那天,乡亲们将我送到村口,父亲含着热泪叮嘱我,要好好读书,将来为国家争光,为乡亲争光。”江风益动情地说,是乡亲们的嘱咐、父亲的一言一行帮助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出了一次次正确选择。

1984年,江风益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到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了江西,在当时的江西工业大学任教。

1989年,他从中科院长春物理研究所硕士毕业,在继续读博、留中科院长春所工作、回江西工业大学的3项选择中,他毅然选择了后者,再次回到深爱着的红土地。

1996年,江风益开始研究蓝色发光材料与器件。当时,课题组低估了项目难度,以为做300次实验就可完成。事实上,在300次实验之后,研究工作尚未入门,经费已花掉90%。该项目的第一负责人、合作伙伴先后离开课题组,调往外省,研究人员也只剩3人。是继续研究,还是放弃?在何去何从的关键时刻,欧洲一家著名的研究所和一所大学向江风益发出邀请函,优越的研究条件、国际前沿的课题、丰厚的年薪以及攻读博士的许诺,像一块块美味的蛋糕吸引着他。但是,江风益想起了父亲的叮嘱、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尤其是想到这是我省独立承担的第一个863项目,如果放弃,将对昌大乃至江西的科研形象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必须一搏!”江风益果断辞去学院行政职务,一心一意扎进实验室,艰难而执著地追赶着他的梦想。

半导体照明的“黑马”

1993年,在江风益的提议下,南昌大学投资60万元筹建材料科学研究所。当时,要建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材料研究实验室,大约需要1000万元。但江风益心里明白,学校能拿出60万元已经很不容易。为此,他提出由自己来研究、设计、组装实验室的相关设备。凭着坚强的毅力和精湛的技术,他和同事们一起探索一条艰苦创业的科研之路。

这年的12月8日,对江风益来说真是终身不忘。那天,他拿到去东北购置研究设备的火车票的同时,也收到了父亲被医院确诊为晚期胃癌的通知单。一边是心心相系的工作,一边是一生敬重的父亲。苦苦的深思中,他的父亲——一名老共产党员要他安心把工作做好的嘱咐,帮他拿定了主意。最后,他忍痛把病重的父亲托付给妻子,含泪踏上北行的列车。4个月后,老人与世长辞,未能在病榻前尽孝的江风益悲痛不已。

1996年,江风益和合作者一道成功申请到国家863计划中的蓝色发光材料与器件项目。这是属于世界前沿课题的项目,如果研制成功,将填补国内空白,推动显示显像和照明光源的更新换代。从此,他放弃了节假日和休息日,常常是早晨7时就到实验室,晚上深夜才回家。饿了,叫盒饭在实验室里吃;累了,在实验室的小床上打个盹。长期的弯腰工作和过度劳累,他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症,步行不到50米就要蹲下休息。医生警告他,若不及时做手术,很有可能会瘫痪。但是,他心中只有蓝光项目,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紧张的科研之中。

功夫不负有心人,吹尽狂沙始见金。2000年,经过1200多次的实验,蓝光LED外延材料和蓝光二极管终于研制成功。此后,江风益的科研成果一个接着一个:半导体紫外发光二极管研制成功,硅衬底蓝光二极管材料及器件研制成功。我国半导体照明工程学科首席科学家陈良惠院士说:“中国半导体照明将在世界杀出一匹黑马。这匹黑马就是南昌大学的江风益教授。”

群雁高飞的“领头雁”

在教育部发光材料与器件工程研究中心,人们说到江风益,都会异口同声地赞扬他是群雁高飞的“领头雁”。

研究所副所长方文卿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研究蓝色发光材料的关键时刻,江风益腰椎间盘突出十分严重,每走50米就要用两手撑着膝盖休息一下,同事们心疼地说,还是遵照医生的要求到医院做手术,不然会瘫痪的。江风益谢绝了。他说,不是不怕瘫痪,也不是不想做手术,而是不敢做这个手术。党和政府把这么重要的课题交给了我,如果我去做手术,一旦手术失败,我个人的前途事小,蓝光项目将前功尽弃。所以,必须坚持到蓝光项目成功之后再去做手术。最后,蓝光和紫光研制成功了,他才到医院做手术。手术后15天,他又置医生忠告——卧床休息3个月于不顾,重新回到了实验室。

在研究中心,同事们都愿意跟着他搞科研、做课题。因为,他在学术上具有超强的判断力,经常在不起眼的现象中发现事情的本质,得到同事们的敬佩;在研究和教学中,他严格要求自己,发表论文,署名常常在最后;给大家发奖金,从不比大家拿得多,远远低于学校规定的标准;他每天如一日,全身心地扑在科研上,是同事们心中的榜样。

江风益成功了。许多大公司多次高薪聘请他,有60万元年薪的,有别墅小车配齐的,还有的奖励他40万元。但江风益都婉言谢绝,依然住着学校的房子,每天走路上下班,从事着教学和科研。他说:“我是农家子弟,家境贫寒,是党和人民用助学金送我上大学。没有党的教育,没有党的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更好地为江西、为我们的党和人民多做点有益的事情。”

“多发光,少发热”,这六个大字,是半导体发光研究的目标,成了江风益人生奋斗的真实写照。


(实习生 张晶 本报记者 李文亭 大江网-江西日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