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证交所停止交易又一次说明日本人集成大系统上有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l 于 2006-1-19, 20:49:50:

日本政界/企业界领导大多是文科出生,对计算机一窍不通,干事首先想的是"稳",不要出事,比如说计算机集成系统现在世界上的潮流是分散并行处理,日本人还在搞中央集中处理,在原有系统的基础上修修补补。不出事才怪。

读到下面的资料,才知道新干线还在用coboL语言。台湾新干线的延期运行,主要就是软件系统的问题,机车早就造好运到台湾了。

  “ 由于台湾新干线的规格计划书以欧洲技术为标准,与日本新干线在规格上千差万别。”在台湾新干线核心技术部门工作的在日华人金某对记者说,“日本与台湾签署合同时,本以为可以通过慢慢地交涉,使台湾新干线逐渐接近于日本新干线的标准。按照日本人的如意算盘是,将日本原有的新干线系统制成繁体中文系统,直接投入台湾新干线的营运,便于一本万利。但事实上,根本没有这个可能。”由于台湾从来没有建造新干线的经验,在新干线筹备之时,台湾政府就聘请了不少外国专家组成顾问团,这些外国专家大多只接触过欧洲新干线,满脑子都是欧式新干线的概念,根本不承认,也不愿接受日本新干线的技术。于是,在每一个重要环节上,台湾方和日本方都会发生冲突和矛盾,谈判一场接着一场,花费了不少精力。
  对于承接台湾新干线的工程,日本方可以说是抢到了一块‘ 烫手山芋 ’ ,已经到手,却恨不得丢掉。这位中国技术者透露,此次台湾新干线的成本比日本方预想的要高得多。
  “虽然日本方认为日本新干线十分适合台湾地区多地震、多台风、多山区的地理特性,但日本新干线也有十分明显的不足。比如,系统技术的落后,是日本新干线的硬伤。”台湾新干线是采用国际BOT方式投资的,即民间投资,投资方可获得35年的经营权,投资方当然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回投资,而日本新干线已有 40年的历史,很多落后的技术一时丢不掉。“相比欧洲新干线。欧洲的系统新,所花的人力少。台湾投资方去日本参观新干线时,发现日本新干线指挥部里全是人,就拿日本的售票系统来说,核心系统依然运用40年前的coboL语言的marusu系统,这种系统在国际上已经属于淘汰产品,由于重新开发投资太大,所以一直未更新换代,难怪台湾方在技术方面咬得很紧,寸步不让。”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